初次養鳥的人一定對於病狀很模糊。
  「澎毛到底是怎樣算澎毛!?」「便便到底怎樣算拉稀?明明屁屁沒沾到便便啊!」

    教大家最簡單易懂的判別方式:
   
1.精神不佳
    2.便便不成形

    年紀越小睡眠時間越長沒錯,但鳥類很敏感,只要一點動靜就會睜眼,當你很靠近牠牠還沒醒來,需要特別去碰觸到籠子或身體才醒,請不要猶豫,立刻去就醫。
    澎毛可能不易判斷,但幼鳥醒著的時間應該是索食慾望強烈且「
睜圓眼睛」。

    大吉就是個最好的例子,剛帶回來的時候約一個月的亞成鳥,牠非常緊張呼吸也比較快,且一直在睡覺,老闆娘說可能是沒吃飽沒精神,而且毛看起來比較不順,總之先去買了牠在店裡喝的A21鳥奶粉來餵(原本準備另一個牌子,但牠沒喝過不肯吃),但是第五天開始有明顯在喘氣的狀況,吃飯時尾巴甚至「隨呼吸上下擺動」。

    生病初期的大吉↑

 


    這是非常嚴重的病癥了,所以當天直接帶去看診,醫生檢查完說是呼吸道感染。
    我也和醫生講了我的觀察,他說我的觀察很正確,因為大福非常好動,但大吉卻除了吃飯外都不會玩。
    當天餵藥後症狀立刻改善很多,大吉甚至開始嫌保溫燈太熱,不斷張開翅膀散熱,否則原先牠都沒有任何覺得太冷或太熱的表現,也開始會吵著出來玩。
    大吉吃了兩周的藥,第二周還是有喘的症狀,醫生原先擔心可能是從小肺部就有受傷,建議長期觀察,若是到成鳥仍是這樣呼吸較快,恐怕就是永久性的,到時再停藥。好再第三周回診後狀況更明顯改善,結束了這次的療程。

 

    什麼叫便便有成形呢?字面上的意思就是「一坨」、「一條」。
    不成形的便便就是水水的,沒有上述的量詞可以形容的便便,葵葵當時便是因為我的輕忽才離去。
    真的不是只有沾到屁股毛才是拉稀,請記住,只要不成形都是拉稀。
    但是看到鳥寶便便水水不用太緊張,請先回想這次上廁所前牠是否有大量飲水,如果沒有,請等吃完飼料後再觀察,若接下來幾次也是這樣,請馬上就醫。
    吃鳥奶粉的幼幼便便含有比較多水分是正常的,但是便便一定有成形。

    寫出這麼多要點,是有鑑於網路上的資料常常講得模稜兩可,容易讓緊張的飼主心存僥倖,錯失最佳黃金救援時間。既然養了寵物,請不要心疼看醫生的錢,只要有任何懷疑,發到鳥友社團上很多鳥友也會建議你擔心就去看醫生。


    再來就是大福掛急診的小故事。
    因為大福是手餵到大的,非常親人也不怕生,然而就是因為太親人才會造成這次的慘劇......
    每次我進去浴室洗飼料杯,只要牠在籠外,一定要跟著我進去,並在地上亂跑。有時候你再小心都沒用,這回我就沒料到牠突然竄到我腳邊,就這樣不小心踩掉牠的尾羽......


變成小雞的大福↑

 

    因為驚嚇的關係,所以牠被踩到的瞬間立刻起飛,把尾羽讓我給踩掉,當下我緊張地搭計程車衝去鳥醫院急診。
    醫生將大福受傷的地方上藥並翻給我看,紅通通還滲血,簡直心疼死了。
  「因為是踩到可能有內傷,但目前看來是還好,但是我會給你口服的消炎止痛藥,如果過幾天有任何異狀再來回診。」
    好在一周的藥吃完後大福毫無大礙,傷口上藥後三天就癒合,可以正常理毛,尾羽也開始慢慢長回。
    當了一個月的小雞,頭一個禮拜牠完全不敢進浴室,就算後來不怕,我也開始不再讓牠跑進去了。
    媽媽的小心臟承受不起啊.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60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