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(10/31)中午回去發現柚子休克緊急送醫,今天清晨要餵奶的時候看她,還是去當小天使了,謝謝大家這陣子給柚子的鼓勵,半夜吃飽飽後平靜地走了。

打起精神整理一下一些緊急應變措施,希望這些經驗將來可以幫到其他鳥寶。

 

醫生昨天在電話指示:「妳先去藥局買登山用的隨身氧氣瓶,到院途中先給氧,因為柚子可以呼吸,但呼吸不順,氧氣打不到心臟才會這樣。」

記得鳥寶呼吸不順的時候 #不要勉強餵水餵食,讓鳥寶頭部稍微墊高幫助呼吸。墊料使用手帕放進適當大小的盒子保定,避免送醫途中滾動(休克時沒有力氣穩住身體)。

 

柚子前天素囊堵塞所以血糖偏低,#血糖低體溫就會下降,一旦失溫很快就不行了,務必注意保暖。
例外:外傷出血不要急著保溫,可能會加速血液流動,可以先用乾淨的紗布、手帕止血同時盡速送醫。


(其實很多野鳥救傷的知識或安置方式,寵物鳥寶也適用喔)

 

柚子到院後,醫生看了下說她是嗆到才這樣,先給她做了噴霧治療。
噴霧機的藥是幫助氣管擴張,刺激鳥寶自行排除氣管異物,一次15分鐘,很快就聽見她打噴嚏的聲音,結束後墊料上面有一點點藥和奶的塊狀物。

 

其實電話中我馬上意識到可能是我餵奶的時候讓她嗆傷,前天牠素囊才剛排空很虛弱,血糖不夠又不能不補奶,但一旦嗆到就沒有體力自行排除導致休克。

所以一到院馬上跟醫生說要學餵食管,醫生說先幫她清呼吸道,餵食管下去才不會一緊迫,未排空的氣管就會因此堵塞窒息。

確認清空後(噴霧+吸鼻涕),醫生給我一支金屬餵食管,在旁邊教我塞兩次我就會了,其實沒有很難,不用怕。大家有需要可以請教醫生,請醫生現場指導,可以避免餵藥餵奶嗆到。
也許我早點學柚子就不會走了😭😭😭

 

回去後一點一點餵奶和益生菌,一開始沒力氣趴著會壓到素囊就會吐奶,只能一小時0.5ml(醫生:如需補充電解質,可以用溫水稀釋的舒跑或fin,比例1:10),視情況慢慢增加,也都很多排便,半夜終於餵到了快5ml(平常的奶量),吃飽飽的後自己平靜地走了。

 

這幾天醫生、朋友們聽到柚子貪吃到素囊堵塞、和休克時是倒在粉料食盒前,大家都好無言,我們都開玩笑說妳再怎樣也要當個飽死鬼,還好最後有把妳餵飽飽。

這兩個禮拜妳教會了我很多事情,下次妳要健健康康地來我身邊喔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elody60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